close

之前到了台中文兄家喝茶,看到一把本綠薄胎仿古讓後學我相當驚豔,但因並非當天的目標壺況且另有藏家在欣賞,所以「妖鬼驚拍謝台語」,匆匆上手摸兩下就趕緊放回去,模糊的印象只記得有看到明顯的片接線及手工的痕跡,但壺內壁竟然如此乾淨一點泥凳紋都沒有,看得後學我一頭霧水,感覺又像全手但又有模的樣子,後學對壺的認知真是菜到可以拿去菜市場賣了。


但當下就對這個陶手注意上了,因為壺體的外型精工到位薄胎製作,細節的修飾一絲不苟,線條與過度都處理的非常流暢,尤其要命的是在本綠的泥色上刻繪一段松幹及一排小字佈局完美,整個裝飾的效果猶如立體的浮於壺上,對於喜愛收藏現代精工壺的我,有著致命的吸引力。


雖然檢查過壺蓋,可以確定是全手工,一般前輩都說壺蓋可以作全手,就應該有能力作身桶全手,但光滑無泥凳紋的壺璧還是讓後學我有疑問?既然有疑問只好拼命上網找答案,終於在某論壇上找到答案,也解開了後學我的疑惑,這樣用心的陶手確實值得後學我學習與關注,將心得與壺友分享。


 


各位壺友看看下面的圖片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惲工的作品沒有泥凳紋


 


以下文字及照片轉自惲工發表在『宜興紫砂愛好者聯盟』上的文章,轉載也經作者同意



直觀純手工一粒珠成型
我做的作品都是沒泥凳的紋路的,這主要是看作者自己的習慣來定的。我在打泥片的時候就都處理好了,所以就只留下手工的痕跡。把圖片拍出來是想讓大家有個瞭解,是有這樣的人在做,這種做法只代表我自己在做,別人用不用這樣的做法,我不太清楚。我想沒幾個人願意這樣做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20045壺雪不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