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職稱 : 花貨高手

容量 : 480cc

泥料 : 清水泥 / 紅皮龍

年代 : 08

       一個後學我非常尊敬的壺友想出壺,給了個機會讓後學我先看看,雖然要出售的藏品

陣容堅強,但因緣際會下並沒有鐘意的收穫,回來後還是輾轉難眠不死心的再去叨擾,或

許是二次的拜訪給壺友有了小小的感覺,挑了把不在讓藏名單內的壺,感謝壺友成全讓後

學我擁有了第一把算是『花貨』的壺,再次感謝!

       說實話不怕各位壺友見笑,後學我之前不玩花貨除了認為自己玩壺資歷尚淺看不懂及

不夠資格擁有以外,另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認為『所有的花貨都是模具壓花貼上』,唯一

的不同就是模具是否精緻及『貼』的功力好與不好,直到上手這把壺後深深為他的佈局及

神韻所感動,但當下後學依然認為這把龍暢除了壺身為手工製作外,其他的貼花應該都是

相同的,不值得後學我花大預算入手。

       回來後稍做了些工課就發覺我大錯特錯了,把網路上調的到的龍暢照片一比對,每把

壺的龍身背脊、龍頭、龍鬚、龍呥到龍爪把把不同,反過來看到鯉魚的眼睛、尾鰭到氣泡

也是神態各異,就連後學我最在意的漩窩的線條、深淺、雲端的流線、海中的波浪也是各

不相同,後學的觀察作者在製作此壺時大略的佈局相同,但其餘的細節卻是信手拈來隨興

之作,以深厚的功力為底蘊,對作品的表現意到工到,手工貼龍飾魚與波紋的流線度及細

節的處理與整體壺的氣度完美結合,已經很明顯的可端倪出作者對於傳統魚化龍的理解,

融入自己的想法而作到創新的龍暢。

壺嘴與壺身的過度確實讓人驚豔!

龍的型態栩栩如生,直欲穿壺而出

用漩窩作最後的裝飾讓整把壺的結尾相當俐落與聚焦

這把壺確實改變了後學對花貨的看法!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20045壺雪不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